置頂文

【翻譯影片清單】

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

【文章】誰領了糖尿病的薪水?

作者:Dr. Jason Fung
日期:2017年5月31日
譯者:Claire、Julie Chang、Leo Tseng、Michael Tsai、撒景賢
原文連結

       胰島素在 1921 年首度被發現,徹底改變了第一型糖尿病的療法。班廷醫師並未申請專利,而是授權給所有藥廠生產胰島素,因為他認為這個挽救第一型糖尿病的藥物,應該讓所有需要的人都能取得。那為什麼現在胰島素的價格令人無法負擔呢?

       美國只有三家藥廠生產胰島素,包括 Eli Lilly (禮來)、Sanofi (賽諾菲)、Novo Nordisk (諾和諾德)。在 2012 年,根據估計,光是胰島素就花美國醫療保險體系 60 億美金,藥廠如何,以問世已有一世紀之久的老藥物賺這麼多錢呢? 2013 年,firecepharma.com 指出,最暢銷的糖尿病藥所有藥物的銷售排名則為第五是蘭德仕(Lantus),它是一種長效胰島素。也就是說過去 95 年來所有的藥物研發努力之下,最賺錢的藥物是什麼呢?沒錯,就是胰島素!光是胰島素的全球獲利就高達近 76 億美金,那可是 76 後面接了 8 個零耶!對生產胰島素的藥廠來說,更棒的是,前十名裡,不同變化型的胰島素又分別排在第 3、4、6、7、9、10 名,專利延長萬歲!治療糖尿病的藥物當中,排名前 10 名裡,竟然有7個是胰島素這個百年老藥這就像是你 95 歲的阿公,在籃球場上痛宰騎士當家球星詹姆斯。



       稍微改一改胰島素分子就能額外申請專利,來阻止平價通用藥物的出現。先不管這顯然違背了班廷醫生的初衷,事實上,根本沒有明確的證據顯示這些新胰島素比舊的有效。雖然新有些許理論上的優勢,但在新藥處方籤不斷開出的同時,第二型糖尿病的預後,卻只是不斷的惡化逐漸提高價格是另一個賺錢的門路。從 2010 年到 2015 年,新胰島素的價格漲幅160% 漲到 325%。很明顯的,在沒有通用藥物競爭的情況下,這些公司共謀讓胰島素維持高價。畢竟,公司的任務是要取悅股東,而且執行長需要私人噴射機。

       胰島素剛發現時,第二型糖尿病還算相對少見,治療的方法有限。在 1922 年,就在胰島素剛出現在科學文獻不久之後,Metformin - 最強大的二甲雙胍類藥物被研發出來。到了 1929 年,動物實驗證實了它的降血糖功能,但是直到 1957 年才首次被用來治療人類的糖尿病。

       在 1958 年,Metformin 進入英國國家處方集(British National Formulary);並於 1972 年進入加拿大。因為乳酸中毒的疑慮,直到 1994 年才被美國食藥署核准。現在,它是全球最多人使用的糖尿病藥物。
(譯註:Metformin是常被使用的雙胍類降血糖藥,常見的商品名稱有:庫魯化、泌樂寬、利糖平、顧糖維…等。)

       磺脲類(sulphonylurea)的藥物在 1942 年發現,於 1956 年引進德國到了 1984 年,更具威力的第二代磺脲類藥物引進美國藥物會刺激胰腺分泌胰島素,血糖得以降低,有許多副作用,包括嚴重的低血糖症,但這也證明這類型的藥物確實可以有效降低血糖,在這幾十年來,這兩類型的藥物是唯二治療糖尿病的口服藥物。

       當時降血壓藥和降膽固醇藥的種類暴增,口服降血糖藥物卻是陷入泥沼,這種藥對藥廠來說,就是無利可圖患者的人數太少,而服用這種藥的療效,還令人質疑,但接下來事情的發展正要急轉直下。


       1977 年,美國飲食指南指出飲食中的脂肪是頭號公敵,而深信不疑的美國大眾全盤接受。緊接而來的高碳水化合物攝取,造成了意料之外的結果,肥胖症候群急速增加,跟著而來的,就是第二型糖尿病的大流行。

       1997 年,美國糖尿病協會降低了第二型糖尿病確診的血糖標準,立刻使多達 190 名的美國人成為糖尿病患者。

       糖尿病前期的定義,在 2003 年也經過了類似的更動,增加了 2500 的糖尿病前期病患。隨著人數的增加,研發糖尿病藥物的商業模式完全改變,雖然大家認同,糖尿病前期的最佳治療就是改變生活型態,但推廣團體很快的就接受了藥物治療的概念。糖尿病指南的確診標準大幅降低,到了 2012 年,美國成人的糖尿病患病率是 14.3%,而糖尿病前期則是 38%,讓美國人口裡面患有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的人口比例增加了 52.3%。這變成現在的新常態,患有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的人,比血糖正常的人更多,糖尿病成為新潮流。

       到了 1999 年,糖尿病經濟正蓄勢待發。1999 年,FDA 核准了兩種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藥物:羅格列酮(rosiglitazone)和愛妥糖(pioglitazone)。後來,這兩種藥因為有引發心臟病和膀胱癌的疑慮,而被禁止使用。但這阻止不了情勢發展,水庫已然潰堤。2004 至 2013 年間,就有 30 種以上的新糖尿病藥物上市。

       到了 2015 年,糖尿病藥物的銷售總額已經達到 230 億美金,這金額比 NFL(國家美式足球聯盟)、MLB(美國職棒大聯盟)、和 NBA(國家籃球協會)三者加起來的收入還要高。這是筆大生意。

       雖然這些藥物都能降血糖,但是在臨床上的重要結果,例如,減少心臟病發作或中風、失明、或其他併發症等等,卻沒有改善。整個糖尿病產業只顧著降血糖,而不是思考如何能真正幫助病患。這是一種胰島素阻抗升高導致的疾病,治療方向卻是以降低血糖為主。此乃治標,而非治本。

一路向錢

       2003 年,美國糖尿病協會修改了糖尿病前期的定義,這使得糖尿病前期患者的數量增加了 4600 萬名。2010 年,這一定義的範圍隨著糖化血色素(Hgb A1C的使用進一步擴大。表面上看是為了輔助早期診斷和治療,然而一個小組的 14 位外部專家中,有 9 位與糖尿病藥物生產的大型藥商以各種身份進行合作,獲得源源不斷的資金,這絕非偶然。

       雖然支付給別會員數百萬美元,但協會本身在 2004 年從「合作夥伴」藥廠獲利超過 700 萬美元。到了 2012 年,超過 50% 的美國人口被診斷為是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。至此,協會的目的達成了。錢進帳了。同時,藥物消費市場已然形成

       利益衝突的情況越來越糟。2008 年,美國內分泌學會和美國臨床內分泌醫師協會,發表了一份關於糖尿病前期的聯合聲明,鼓勵醫生考慮對高危險群危患者採用藥物治療,儘管 FDA 尚未核准任何藥物

       這些公正的學者提供的是誠實的意見嗎?未必。該組的 17 名成員中有 13 被有償聘任為糖尿病藥物大廠的發言人和顧問。

       到了 2013 年,這些「倡議」小組認為糖尿病前期患者在改變生活方式無效的時候,應更強烈地建議患者使用藥物治療。這個建議是為了病人好嗎?恐怕也不是。這一年,大型製藥公司投資了超過 800 萬美元的資金,以幫助這些專家樹立這一看法。

       該組的 19 名成員中,有 13 名醫生,包括主席也被藥廠有償為顧問或發言人。哪類的藥廠呢?當然是糖尿病藥。支付給小組成員的費用自 2009 年至今付款總額已 210 萬美元。者開始負擔起胰島素針劑的同時,糖尿病協會和學術的「糖尿病專家們」擁大量現金。高級晚宴?有。度假旅遊?沒問題。鉅額支票?當然。

       如果這些藥物確實能夠幫助病人的話,那也就算了。對於糖尿病前目前使用的藥物沒有一種經過核可。我們都同意第二型糖尿病是高胰島素阻抗疾病,但目前市場上充斥的藥物僅治療高血糖。

       第二型糖尿病,追根究底,不單是血液裡面有太多糖,而是身體內有太多糖。然而,大多數的藥物, Metfromin 到胰島素,都不是把糖排出體外,而是塞入體內。如果血液中的糖有害,在體內就會變成無害嗎?

       我們只是將糖分從視線可及範圍(血液)移動到一個看不見的地方(身體),然後假裝疾病得到了改善,但我們心知肚明其實我們什麼也沒改變。以改變生活型態的方式,很顯然可以改善健康,而藥物很明顯做不到。 但這個麻煩的事實,對大型藥廠和他們的奴才來說一點也無關緊要,他們只要能夠掌握糖尿病協會,就可以從中獲利。

       這充分解釋了世界糖尿病協會以及內分泌學家不願承認的毀滅性真 就是胰島素並不能長期幫助患者。在龐大的資金利益面前,是誰資助那些大學和學術界相關研究,支付所有私立學校的學費,贊助各種「糖尿病活動?當然是胰島素生產大厰 但是吹笛人的費用仍需支付,而償還的貨幣形式通常是失明 器官衰竭截肢和死亡。由誰來支付呢?就是你我。
(譯註:支付/償還吹笛人薪水通常意指為決定付出負面的代價。)

3 則留言:

  1. 這篇資訊完全錯誤,該請衛福部來管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一般大众,可以请问您指哪里误导民众?

      刪除
    2. 哪裡有錯請以做學問的方式指出來 而不是一句「這篇資訊完全錯誤,該請衛福部來管了」就像貼標籤 這是什麼阿Q心態?

      刪除